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终其一生,都在选择  

2017-08-11 21:33:04|  分类: 闲言碎语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个碎碎念的小杂文哟。

前两周看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并不是作者一向著名的悬疑类小说,而是加入了一点点的科幻成分,也不像他的许多作品一样让人感受到的是人性的阴暗面,这本小书展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冥冥之中解不开的牵绊。

小说讲的是通过书信去帮助别人解答生活当中的忧愁的事情,在我看来,这些忧愁基本都是缘于选择,不知道该去参加训练还是陪伴即将病危的男友的年轻女孩,或是不知道该继续坚守音乐还是回家继承家业的男孩,他们的彷徨是因无法确定哪一条人生道路才是正确的。

虽然,我们都该知道,其实并无正确错误之分,生命是条单行道,延伸的路万万千千,哪有人能知道每个终点是什么呢。

以前听过一个说法,说在咨询别人关于选择的问题时,其实自己内心是有了答案的,只是不愿意去正视而已。

这几年来,承蒙许多人的信任,常常会有熟识的或陌生的人来叫我给建议,大多是关于学业一类的,每当我说出自己的看法时,我总是要强调,那些只是我的个人想法,任何的事情都应该由自己来做最后的决定,这样才不会怨天尤人一身戾气。

好吧,作为语文老师,还是要有一点主题的,关于选择,我想到的是,我们终所一生,所做的努力,先是为了创造更多的选择,但是最终要修炼的境界,随心所欲不需选择。

在课堂上讲心灵鸡汤的时候,我常讲到的,我们努力读书,是为了将来有一天,有更多的可以选择的机会,而不是走出象牙塔以后,毫无尊严地被迫谋生。

近日读到亦舒的一段长话“年轻的朋友,我讲了几十年,还打算一直说下去:一个女子,必须先凭双手争取生活,才有资格追求快乐、幸福、理想。无论如何要有职业,因而结识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对象,届时,可以结婚生子,也可以独身终老,这叫做选择,亦即是自由。”

若是在我读书的年代看到这些话,肯定会不以为然,然而出来工作几年以后,越来越感谢曾经的努力和现在的这份工资微薄的工作。

在年轻的时候若只顾着安逸,之后便只剩下了阳台灶台,全然失去了自我的舞台,如今细想,仍有后怕。

又想到的是孔子的那段“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圣人的最高境界一定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得多惬意呀,那才算得上天地任逍遥了。

顿觉任重而道远,能练个六七成,到古稀白发之时,不需终日惶惶就算是不错了。

嗯呐,我天天待在家里思绪就是这么凌乱的啦,看电影去也,晚安。

 

终其一生,都在选择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