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老师能做的,没你想像的那么多  

2017-05-15 22:22:23|  分类: 菜鸟教师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一个出来工作才快满六年的老师,我的经验当然说不上多,但加上常听到的其它前辈们的总结,觉得对于这个行业也算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我要对家长说的,就是——你可以把教育孩子的一部份责任交给老师,但不是全部。

因为我们老师能做的,真的没你想像的那么多,如果你觉你只要负责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了,那你一定是要失望了的。

我从来不否认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的重要性,但是不管多么重要都好,都不及家庭教育重要。

今天看到梁朝伟在电影《流氓医生》里说的一句话:“做医生不是做慈善,尽力救人是责任,就像修钟表的师傅,看见表坏了就会尽力修理,不会问为什么,修好了也不会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善事。”

当老师也是这样,我从来不觉得哪个孩子做得好是我的功劳,也没觉得我的作用力大以可以改变哪个孩子的人生轨迹。

接下来写写我在当老师过程当中的一点感受,这一篇也算是写给我自己看的,我已经是一个家长了,教师这个职业对我的家庭的好的影响当中,一定包含了一条是让我更明白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有多么的重要——

 

1 如果你的孩子不听你的话,那他大多也不会听老师的话

经常听家长打电话来说,“我的孩子都不听我们的话了,老师你帮我们和他说说,他最听老师的话了”,他们不知道的是,当一个孩子不听父母的话的时候,他多半也不会听老师的话了,不要以为他还是幼儿园里那个把老师的话当神的指令一样在听的孩子。

 

2 如果你把手机给了孩子,就不要指望老师来帮你解决手机的问题

的确,现在手机已经成了影响孩子学业的最大问题了,家长往往纵容孩子买了手机,让他带回学校,然后告诉老师,老师你帮我和他说不要玩手机了。我这学期在课堂上没收过两台手机,第一台本来我准备放在我的家里保管,家长打电话来让我把手机给回孩子;第二台我交回给家长,第二天早上那上学生就拿着手机来学校玩了。更别提现在到处都是没收了孩子的手机,孩子在学校里闹跳楼或自杀的新闻,我想请问,我可以怎么管?

 

3 没有哪个老师那么有空去针对你的孩子

上一周我安排好位置以后,有家长打电话来骂说我针对他的孩子,还问我是不是要他给表示,要表示就明说呢。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神奇的家长,不知他是不是有被害妄想症呢。我想说的是老师不是机器人,还真带着感情的呢,表现得好的孩子谁不喜欢,表现不好的,我尽量迁就了,一个班上那么多人编起位置怎么能做到人人都满意呢。你要是还不满意,觉得你家的孩子就是要尽显王者风范的话,你还是开个学校给自己孩子吧。

 

就先写到这里,我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有什么样的孩子,就会有怎么样的家长”,但是不知道会不会家长们也在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怎样的孩子”呢,大家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说话罢了。

我常说的是,你家里有一两个孩子你都不想管,而是一心想着交给带着一百多个孩子的老师去教育,这个数字算一算是不是不太合理呢。

不管怎么样说都好,教育孩子是件大事,关乎家庭学校社会国家,缺少了哪个环节都不可行。

我身边大多是做好本职工作的老师,不求有功,但至少敢说问心无愧,我们尽量做到在学校教育好孩子,而孩子在家里的那段时间的教育,抱歉,我们真的无能为力,也代替不了!

因为我们老师能做的,真的没你想像的那么多!

 

老师能做的,没你想像的那么多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