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2017-04-13 00:46:32|  分类: 观看聆听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一次写到王家卫的电影,这次主要写到的是“苏丽珍三部曲”,分别是之前看过的《花样年华》,上周看的《阿飞正传》,还有今天的看的《2046》。

其实正确的观看顺序应该先是《阿飞正传》,然后才是《花样年华》和《2046》。

上一次写到王家卫的电影,和李安作对比,分别比作金庸和古龙,这次还是要把他和李安作对比,觉得李安的电影是记叙文,六要素一个不缺;而王家卫的电影像是散文,形散神不散,出个阅读理解题难度系度就极高了。

我依然是带着好奇心去看王家卫的电影的,想要知道他的每一部电影究竟表达的是什么主题,但是每看一部都好伤神,所以还有几部下载好的会留着慢慢看。

这个正式的三部曲,我是把它当作爱情片去理解的,这里的爱情比起《东邪西毒》的容易理解多了。最近发现我真的记了好多的歌词,而且很多其实我从来没听过的,只是觉得好,就记下了,这一篇也用歌词来注解好了。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陈奕迅《红玫瑰》

三部曲里满是在爱情沼泽里挣扎的痴情人儿,从《阿飞正传》里的苏丽珍和咪咪,到《花样年华》里的周慕云,再到《2046》里的白玲和靖雯,而且这一部里的爱人者,到了下一部就变成了被爱者,按这个套路,完全还可以拍个下一部,来个新的男人把爱白玲爱得死去活来的。

当最爱如指间沙溜走,他们又开始急迫地想借由他人填补空虚,换来一夜安眠。

看这几部的时候,我常常感慨的是在爱情里单打独斗那一方的卑微,是苏丽珍来到阿飞的公寓前,说自自己还想回来;是白玲在周慕云面前放下一切自尊,用最热切的眼神和期待,换来一个漫不经心的回答。

她们以为,欲拒还迎是最高的段数,却没料到,自己走了一天,十天,一百天,他都不会再来找自己一次。

而当他们成为被爱的那一个时,不知道,看着爱自己的人在眼前低眉顺眼委屈求全的模样,他们会否想起,自己也曾这样,扮演着一个孤情绝望的独角戏,偌大的舞台上,只有自己一人孤单单跳到天亮。

爱情最可怕的是,不管你把自己放得多低,都换不来同样的回报;不管有多少旁人在爱着你,都无法治愈因特定的那一个人不爱你而受的伤!

想起了这样的一个段子:

——你还会想他吗?

——不会!
        ——我还没说是谁。

 

有人问我你究竟是那里好

这麽多年我还忘不了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是鬼迷了心窍也好

是前世的因缘也好

然而这一切已不再重要

如果你能够重回我怀抱

——李宗盛《鬼迷心窍》

《2046》里,周慕云一直在寻找着答案,最终他才明白了,即使有多一张船票,苏丽珍也不会跟他走,有且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苏丽珍并不是真正的爱他,或者说苏丽珍真正爱的那个人早就死去了。

周慕云很好,一抬头一挑眼,都有着蛊惑女人心的魅力,可是对苏丽珍来说,他始终不是阿飞,永远也不会是。

其它的每一段故事也都是这样,用一秒钟爱上,没有理由的,然后用一辈子忘记。

张爱玲曾一语道破:“不管你的条件有多差,总会有个人在爱你;不管你的条件有多好,也总有个人不爱你。”

在电影《面纱》里,爱德华.诺顿饰演的沉默寡言的医生对妻子说:“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

风情万种也好,风华绝代也好,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这样看来,爱情应该算是一道客观题,泾渭分明。

 

这三部电影中的苏丽珍只是贯穿全部故事的一个线索,独立来看的话大概会更有想像的空间。

王家卫用他独树一帜的拍摄风格,打造了这几个散文式的爱情碎片故事,像是一句句呢喃,把变幻莫测的虚幻爱情讲得有声有色具体可感。

爱情它正是这般游离这般不可控制,才这么的让人着迷罢!

也许,这些电影里也有你寻找已久的答案!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心情日记
阅读(16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