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娘亲的生日.2017  

2017-02-27 23:54:58|  分类: 幸福生活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过完生日以后,我的娘亲十三妹就满55岁了,她开始有了更年期综合症,说总是时冷时热的,每次听她说起我总觉得像在听别人解说我的未来一样。

都说老人家会越来越像个小孩,十三妹也是这样。

今天中午我们打电话聊天的时候,我就气急败坏地骂她不许再去看粗重活,不许累到。

她和我的火华弟一样,成了我的生活里最难控制的两个因素,怎么讲都不听不听不听。

她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总是有着蜜汁自信,上一次我回家的时候她因为干粗重活,累到在床上躺着休息,我说了她几句,她还说干活前她就头晕了,我气到差点一口老血都喷出来了。

有时候以她为代表的我们上一辈人的韧性真是可怕,坚定不移地坚持了“吃苦耐劳只要能做到的事就绝不有求于人”的基本路线打死也不动摇,这点和以我代表的“可以不做就打死也不做”的基本路线差了好几个太平洋。

这鸿沟是不可能跨越的了,坐灰机也不能。

 

今天早上十三妹和寒妹下来看我们的小堂妹,打电话的时候她才告诉我给我带来了做好的菜,放在学校的门岗让我去拿。

下午我忙着去接火华弟,一下子忘了,只好又回头去拿。

本来我以为会随意拿袋子装着的两样菜,她拿了好看的透明盒子装着。一是我前两天叫她做的炒萝卜干,满满的一大盒;二是我前两天寄回去的鱼,她一块一块的煎好了,又拿给了我。

她给我们做菜时的心情,以前我是不懂的,现在懂了,就是我把菜叶剪得碎碎的放到面条里一起煮给火华弟时的心情。

大学的一个寒假我和她冷战,我要坐车上去的那天傍晚,她给我做好了鼓汁排骨,我为了气她,一口就没吃就离开了。

其实到现在常常回家,她特意做好的饭菜给我,我还是喜欢到外面吃,知道我去外面吃了她就会唠叨几句,只要我吃东西了就好,她总是怕我不肯吃东西。

完全还是用小孩的标准来对待我。

我们就这样,成了彼此眼中那个顽固不听话的小孩。

 

前些日子看到这样一段描述母亲的话——

“她不露声色地,不由分说地,有柔软的爱、细腻的心、美好的生活情趣,暖热了家里的角角落落,把我们和冰冷的世界隔离开。”

看到这一段,我想起的是十三妹,她只是没有太多美好的生活情趣,但她教会了我们,去培养自己情趣的能力。

我越来越觉得十三妹在母亲的这个身份上做到了好的极致,好到不管我怎样去学习模仿都达不到她的境界。

我也越来越看懂了她的善心,她的远见,她的热情。

在为人母亲这件事情上,她教会我最多的,是安全感。

她为我们四个打造了避风港,让我们知道,不管在外面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还可以有一个返航栖息的地方。

这很重要。

后来的这几年里,我遇到许多的女孩,那些没能在家庭里感受到爱和安全感的女孩,不管在爱情和婚姻里,都更容易彷徨迷茫,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唯恐颠沛流离无处安身。

然后我才知道了,我和妹妹的乐观不只是遗传,还因为无论任何时刻,我们都有后路可退。

不同于我一天到晚对着火华弟把爱字挂在嘴边,她从没开口说过爱,只用行动来表达爱。

这就是我们的娘亲建设路十三妹,我们都爱她!

 

娘亲的生日.2017 - 雪冰 - 雪冰的窝
——找不到别的照片咯,还是用这张~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