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想要炉台灶火,也想要浪迹天涯——《七月与安生》  

2017-02-13 00:00:37|  分类: 观看聆听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前几天的某个深夜里看了《七月与安生》,看完的时候,时间已是凌晨的两点,头脑一片混沌,想不起个所以然来。

后来的这几天里,再去细细回想情节内容,脑海里凝成了这样一个句子——想要炉台灶火,也想要浪迹天涯。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偶然看到过从男性角度去看这部电影的文章或节目,出发点都是你会喜欢七月,还是会喜欢安生呢?

而我看来,这更是一部拍给年轻女孩看的电影,它问着每一个年轻的女孩:你想要成为七月,还是成为安生呢?

这是一个大部份女孩都回答不了的问题,因为她们心里都同时住着七月和安生,就像两个小人,常常激烈的厮杀着,最终才能分出一个高低来。

不管哪一个获胜,另一个也都还顽强地安住在内心里,只是会在某些时刻,某些夜晚,某个情绪的触动下,悄无声息地出现,提醒着你,刺痛着你。

 

恰好最近写的几篇日记里也涉及到这一样问题,在《“我是个不婚主义者”》这篇里,我初中的小甜甜师妹留言说道——

“许多人畏惧的,也不过是二三十年后自自己后悔选择了某一种人生。所以才跟随大流,选了许多人过着的生活。”

可是有勇气,选择像安生的前几年或是像七月的后几年的生活一样,去见证每一片土地的山川河流,过着颠簸流离的生活的人,到底是没有多少的,哪怕再柔和一点,坚持自我追求而不妥协于旁人或社会舆论人的,多乎哉?不多也!

电影里也在带着猜测的意味,七月和安生互相交换了生活,以及最后的三个不同结局,都是在说,生活有着无数种的可能性。

虽然其中的两个结局都很残忍,可是至少包含着一点柔情,是为不管你选择了怎样的生活,都还有回头路可走,并不是只能前进的单行道。

这是对所有女孩善意的温柔。

 

说到电影本身,我最喜欢的部份是家明和安生互生情意以后,三个人同框时的暗潮汹涌,撇去三观不谈,两朵小花的演绎确实到位,难怪靠着这两个角色拿了这么多的奖。

闺蜜爱上同一个男人的戏码,我看过的最类似的该是《闺蜜》,里面杨子珊和薛凯琪都爱上了玩音乐的男人吴建豪,当然就少不了两个昔日好友为了男人撕破脸的戏码,演得相当外放,看的时候我觉得好冷好冷。

而且那几段戏是在电影快结束的时候,前面有了很冗长的铺垫的,居然还是没有多少的感染力。

再看《七月与安生》里,前面大多只讲了她们年少时候的亲密,但是一到那段戏,每句对话都意味深长,尤其是安生和家明之间的闪闪躲躲或蓄意挑衅,眼神里的热烈或收敛,都弥漫在整个画面里,像是一根绷得极紧的弦,轻轻一扯就要断掉了。

所谓想触踫却又收回的手,大抵就是这样吧。

 

不知道原著是怎样写的,我只在初中的时候看过一两本作者安妮宝贝的书,连书名都记不得分明,当时也必定是看不懂的。

记得当时隔壁班有个单眼皮的女孩很喜欢她的书,有次我们在海堤边吹着海风聊天,女孩神采飞扬地说起她的书,说她书里的男主角常常叫做南生,总是穿着棉质的衬衫,木质的钮扣。

初中毕业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女孩,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了,做着什么样的工作,还会看安妮宝贝的书吗,她有没有看到这部电影呢。

絮絮叨叨这一些,希望年轻的女孩能早点看到这样的电影,好好想想自己想要的是哪一种未来。

生活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它只分成两种——你喜欢的,和你不喜欢的!

 

想要炉台灶火,也想要浪迹天涯——《七月与安生》 - 雪冰 - 雪冰的窝
 
想要炉台灶火,也想要浪迹天涯——《七月与安生》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