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妈妈的话,到底该不该听?  

2016-10-18 21:10:16|  分类: 闲言碎语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最近很少写思绪一类的文章,主要是因为我的三观有点摇摇欲坠,每次和朋友说起的时候,都引来一阵哈哈大笑,她们不知道我是很真挚的说。

前些日子写过的一两篇也能反映出来我思绪的变化,就是对于一些问题,我以前说起来用的是肯定句,现在用的是疑问句了。

我把这定义为一种进步,我终于学会了高中时期政治上学的全面的看待问题的方法了。

唠叨这么多,其实这次要写的主题是上个星期发生的事,因为张靓颖的妈妈反对她的婚姻而引起的自媒体界的同命题作文大赛。

我看过几个不同的作者写的几篇,但凡是站在妈妈一队,又或是站在女儿一队的,都不可能能够自圆其说的。

本来嘛,对于妈妈该不该管女儿的婚姻,又或是女儿该不该听妈妈的话,这两个论题的变数之大,拿去当作辩论赛的题目都是绰绰有余的,区区几千字定然只能说其一而不能说其二,倒是一两篇分析事件原因的文章才没怎么受到抨击。

 

我想说的是女儿该不该听妈妈的话这个命题,但是不预设前提的话,谈该与不该都是毫无意义的。

去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名为《还好,我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我在文章里写过,我这二十多年来做过的最快乐的事情,都是我的妈妈所反对的,叛逆的我决意去做,才有了许多的美好回忆。

到现在,我也还是不会听妈妈的每一句话。

我知道,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她愿意为我做她能做的一切一切,但是像所有的妈妈一样,她对我的好,是她认为的好,却不一定是我真正想要的好。

我最应该做的,不是去纠结于听不听她的话,而是学习着分辨哪些话是应该听的,哪些话是不应该听的。

 

我常常写到的,我的妈妈算得上十分开明,近乎一个完美的妈妈,特别是她的教育理念,在他们那一年代更是难为可贵。

可是那个年代在他们思想上刻下的烙印,也是她不可能摆脱的,其中我和妹妹等人最不接受的,就是她那种死守着“出嫁从夫”的理念,认为在一个家庭里,一个男人做了任何事情都值得被原谅的。

这样的观点,这一辈子我都绝对无法认同。

最近她的思想之坚冰有点消融的迹象,我希望她能看得通透点,看到现在的女性已经不需要这么卑微的存活于一个家庭当中了。

除了这一点,我的思想似乎和我的妈妈越来越接近了,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小的时候总是反对父母的想法,后来长大之后就会发现自己也活成了父母的样子,到那个时候,必定是会后悔没有好好听父母的话的。

 

同样是去年,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写作者做了一个调查,问如果自己的父母反对自己的婚事,自己还会不会结婚。调查的结果是,其实大多数人都愿意听父母的话,不会和父母反对的人结婚,因为父母能看到的会比自己看到的更多。

看完以后我良有感触,当时还和思表妹一起交流了看法,都认为在婚姻大事面前,父母的意见至少要作一个很重要的参考。

这年头很少像是古代那种因为反对自由恋爱而把女儿关在房子里窗户都钉住的那种狗血剧情了,偶尔遇到反对的,大多也都能和平解决。

我身边极少父母反对仍然结婚的例子,苹果姑娘是其中之一,我想她是能幸福下去的。

但是不是所有的女孩都那么幸运的,妹妹的好几个同学不顾父母的意见,执意嫁给了不靠谱的丈夫,几乎都要以离婚收场了。

 

所以说,要不要听父母的话,最重要的是取决于有着怎样的父母。

这些年来,有过许多次,我的妈妈和我说到,天下的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

每一次我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说他们很爱我们几个孩子,但是有很多的父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的。

葡萄姑娘是和我们一起长大的朋友,我们从小就听她说起,她的父母宠爱另外的几个孩子,只是对她极为严苛,不管她多么努力,她的父母都不待见她,骂起她来不留半点情面。

这样的父母,难道配得上一个听话的孩子吗?

 

我愿意相信,绝大多数的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而父母的绝大多数的话,都是孩子应该听的。

而如果确实有不靠谱的父母,就像我和学生说过的,你无法改变命运,你也无法改变你的父母,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以后成为靠谱的,你的孩子愿意听你话的父母。

不要以爱之名,去绑架孩子的人生,而是教会他去明辨是非,知道何何为,何不可为,这比为孩子做决定还要重要。

若是确实要回答该不该听妈妈的话,古人早在几千年前就回答过了——择其优者而从之。

如何去判断,可就全靠个人修为了!

 

妈妈的话,到底该不该听?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