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坚持写日记,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  

2016-10-14 10:56:38|  分类: 闲言碎语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记得大四末的时候,我在博客里的日记数量达到了200篇,当时我自己都很诧异,没想过自己能写这么多。

到前几个晚上,我瞄了一下日记总数,已经超过了800篇,还是吓了一大跳。

但是想想也是情理之中的,这两年来每个月都写15篇左右,比起以前的懒散,现在勤快多了。

其中的原因是,年纪大了,看得多了,也感受得多了,各种念头就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而我写日记的目的,就是记录下每个阶段不一样的自己,看过的书电视电影,我某一刻的想法,都不想错过。

从14岁那年起,虽然写作的形式和载体换了数次,我的初衷其实从来没有改变过,不管我写下的是什么,我所预设的第一读者,永远都是我自己。

不是现在的自己,而是很多年以后,四十岁的自己,又或是六十岁的自己。

我希望的是当我老了,去回首走过的岁月的时候,我不仅有脑海里的记忆,一张张的照片,还有我写下的每一段文字。

 

很多人遇见我的时候,都会感叹,居然能这样坚持做一件事情。

但是这真的没有那么难,明年之后,我大概会很忙,不管多忙都好,一个小时的时间总该是有的,所以没有任何事情能成为我写日记的阻碍。

去年曾写过《怎样才能把写日记坚持到底》,已经把我的经验都写在其中了,这次要补充的只有一点。

就是现在大多人数写文章都用了段落式,我今年以来也这么写,这样的形式比起以前,容易写太多了。

特别是像我这种意识流派的,都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一篇下来零零散散。

自从用了段落式以后,虽然还是散,但是至少看起来不会那么的凌乱了。

严格来说,这样的形式并不值得提倡,但若是新手,用够用这样的形式起步,就容易多了。

 

前些日子我总是和身边的好友说,我觉得我的写作遇到了瓶颈。

因为常常写下一些句子的时候,我会依稀的记得,我曾经写过一模一样的句式,这就说明,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只能用同一个句子去写同一个想法。

包括昨天写的那篇里,其中一句我写完以后,我就知道,这个句子,我以前肯定写过。

以及,早就觉得的,偶尔翻看很多年前的日记,发现比现在写得要好。

我从没认真想过从写日记这件事中获得其它的功利,一个原因是能力不足,另一个原因是我不想破坏这种单纯的快乐。

我甚至可以容忍自己一直没有进步,就算是像高中生作文也没问题,但若是退步的话,就不是我所能容忍的。

我思量了一下,原因是以前积累的东西都用完了,高中阶段在晚读的时候反复读并熟记于心的句子,都被派上用场了,这些年里看的书又不多,没有了同等形式的思想上的输入,又怎么能期望有好的输出的呢。

 

所以,我又重新开始做起了“语海拾贝”,只不过以前是用笔一字字的写下,现在方便多了,都是直接手机上复制粘贴就可以了。

有时候看电视电影,遇到喜欢的台词,我也会后退暂停,在手机上一一敲下,等到积累得多了,就打印出来。

这个过程愉快极了,我不再像以前一样开口读出来,只是偶尔拿出来看看,每一个句子都是自己喜欢的,真是欢喜到不得了。

即便是这样,我的写作水平也不会进步多少,见识和思考的局限,以及我对自己的纵容,决定了我只能维持在这样的限度上。

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它带给我生机勃勃的快乐,让我的脑袋一直处于运转的状态,便足够矣!

 

坚持写日记,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 - 雪冰 - 雪冰的窝

 

坚持写日记,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