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孩子,成长是条单行道  

2016-11-02 23:40:44|  分类: 菜鸟教师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傍晚看到《电影追忆》里评析《闻香识女人》的一段话,说的是:在青年时期,人人都会遇到重要的选择,但又不是人人都能有勇气,做出正确的选择,这种大场面,需要有长辈的引导和支撑。

这句话我深有体会,是因为不止是在中学时代,甚至是在大学时候和出来工作的这些年里,我比许多人过得要顺畅些,其中一大原因我非常有幸地遇到了很多前辈,他们告诉我可能会面临的事,并指点我如何去做。

有的时候前辈的几句话,胜过自己几十个日子的不懈奋斗。

如果这个道理,我的学生们也能懂得就好了。

 

每个当老师的人,不管有没有成为父母,都早早地领会到了恨铁不成钢是种怎样的心情,看着他们恣意的挥霍着他们的大好年华,在这最好的年纪里在教室里碌碌无为,你在他们面前摆上一碗心灵鸡汤,他们随手一挥就掀翻在地。

你一遍一遍的告诉他们,多年以后,你会后悔此时此刻没有好好学习的。

可是他们依然如顾,有的狂妄自大,有的虚幻无知。

像许多别的老师一样,我会问他们,你应该想想,你以后能靠什么养活自己。

他们要嘛是沉默不言,要嘛是告诉你他们的宏图大略。

像前些日子,我问一个开学只来了几天的学生这个问题,他就一脸张扬的和我说了他的三个赚钱计划,用他的话来说是,他能赚钱的方法太多了,看他想用哪个而已。

哪怕只有几天师生的缘份,我也真心希望他真的能实现他现在的理想,虽然我知道可能性并不大。

 

我也想要像《请回答1997》里当老师的哥哥一样,告诉孩子们,既然有一天我们都要做必须做的事,为什么现在不做一些想要做的事情呢。

但是我不想让他们去冒险,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人要去做些苦力活,我希望他们有选择的机会,而不是被迫谋生。

学习不只是与赚钱有关,它还关乎你以一个怎样的姿态活着。

我遇到过一些可以用家财万贯来形容的家长,可是他们连在手机里给我发一句完整的话也做不到,语序颠三倒四。

今天上课我讲到四书五经,我告诉他们的是,就算考试永远不考,也应该好好记着,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知道的。

 

孩子,我们都是这样成长的,磕磕绊绊,摔了好几个跤也不在意,直到摔得生疼。

总有某件事,某个时间点,让我们能一瞬成长。

这个时间点,来得越早越好。

成长是条单行道,它不能走回某个点重新来过,你可以踮起脚尖回首,但过去了,就过去了。

学习真的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有时候看到黑板上满满的作业,我看了都觉得可怕。

可是网上不是流行这么一句话么,不要在应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二三十岁的人,更适用于你们的十五岁。

青春允许有缺憾,然而学习不允许有!

愿你们能懂!

 

孩子,成长是条单行道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