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2014-12-24 21:44:53|  分类: 菜鸟教师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家都在吃苹果的平安夜里,我很苏格拉底地在思考着: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这里说的读书,指的不是阅读,而是到学校里读书。

作为一个教育战场第一线的奋斗者,对于这个问题却如此的疑惑,貌似是不应该的,可是每每面对班上那些十三四岁却完全无心向学的孩子,我却仍旧没有找到一个令我自己也能令他们信服的理由。

曾和孩子他爹很抽象地讨论过我们的火华弟以后的读书问题,我说对他的期望是读到本科类的大学就好,重不重点也无所谓,他爹却不同意,他说咱们的孩子起码要比我们更上一层楼。我到现在还是不同意他的观点,当然我们的火华弟要是像我们俩一样热爱读书到大学都能混个奖学金什么的那就最省心,要是他不喜欢,那我的底线就是他要把人生在世该懂的基本常识都学会,地理历史什么的,不用成为专家,可是必须要懂。

就像我常常在课堂上和孩子们说的,现在你们学的这些东西,不只是为了考试,你以后的人生当中也会用到的。每次别人问起我对孩子学习方面的期望,我也都是那样回答的,作为一个寒窗苦读了十六年的过来人,我想我是知道在学校里学的哪些东西是有用的,哪些东西是只是为了考试而学的。

对于十三四岁的某些孩子们来说,他们的脑海里只有玩,他们来到学校里无所事事,从未听过一节课,只是上课睡觉,下课去小卖部买东西吃,但是他们也坚决不愿意离开学校,因为他们至少清楚,离开了学校,他们将无处可去。

他们也从不去想未来要做些什么,要靠什么来养活自己,大概是他们觉得等再长大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也许只是我们大人自以为是杞人忧天,以爱之名去扼杀他们的青春他们的梦想。

前些天的统考成绩出来,有一个班上倒数第一名的孩子上学期的成绩挺不错,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乖孩子,我有好几次听到他的班主任特别表扬过他。这个学期不知他受了什么影响,开始宣扬他的“读书无用论”,有一次的周记他还专门写了一篇简短的文章去表明自己的观点,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听过一节我的课,上课的时候要么睡觉要么讲话,这一次考试他只拿了三十八分,远远望过去我也能看到他的试卷上一片空白。

除了班主任以外,我想没有任何人会去和他讨论这一个问题,甚至可能除了我和班主任以外没有其它的老师能发现他的转变,因为每一个老师都见得多这样的学生,而且也都知道,不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就能够让他回心转意的,我也只是在他的文章后面写下了我自己的看法。

今天早读的时候和班主任说起另外一个在我的课堂上从来都不听课的学生,得知他竟然把物理学得特别好,因为他对物理有兴趣,除此以外他几乎任何一科都不合格。

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告诉他们“孩子,好好读书吧,将来总会有用处的”?

记得上学期有一次我在上课的时候正好班上的风扇坏了,有一个很年轻的师傅过来修,修好以后我让全班同学给他鼓掌向他致谢,刚好说到读书这个问题,我就和他们说,任何一个工作是值得尊敬的,现在的确已经不是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年代,我不敢保证你读好书,你以后就能找到好的工作,你就能过你想要的生活,可是如果你能好好读书,很多年以后,我可以保证你会比那些不好好读书的人多一些选择的机会。

会不会是我从未有过轰轰烈烈的理想,所以我才会早早的就以所谓的大人的身份对他们指指点点呢?

《少年时代》里当梅森一心沉迷于摄影,整日躲在暗房里不出来的时候,他的老师过来说自己很担心他,因为“虽然你交上来的图像很棒,你看事物的角度很独特,有很多天赋,但那些东西,只能在这个古老的世界喝杯咖啡。我看过很多这样的人,很有才华,可是如果没有纪律、责任心,和很好的职业道德的话,他们中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专业呢,我告诉你,屈指可数。”他还说,“那些比还要有才华的人,他们正在教室里做作业”。

我想,当我们找学生谈话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口吻吧,结果也都是像梅森一样,孩子们仍旧坚持自己的想法,直到有一天他们自己领悟过来。

前一阵子看到一个韩寒很早期的访谈,是他刚出名那会,一群所谓的学术专家轮番对刚满十八岁的他各种刁难指责,韩寒答得不卑不亢,完全秒杀那群专家,后来他回忆起他退学的时候,说他去教师办公室申请退学,老师问他以后靠什么养活自己,他说靠稿费,办公室里所有的老师都哈哈大笑起来。

我也担心,我会不会也会成为那样的老师,或者是我是不是已经成为了那样的老师,会不会有一天狠狠地把某个孩子的天赋埋葬在摇篮里了呢?

火华弟长大以后如果问起我,我仍是不能好好地回答: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我依然只能摸摸他的头说,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东西是要在学校里才能学到的,所以我们在学校读书!

 

我们为什和要读书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