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冰的窝

一颗心流连,一颗心留恋……

 
 
 
 
 

日志

 
 

愿你飞得很高很远,也盼你常回家看看  

2016-09-18 00:03:16|  分类: 菜鸟教师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记得刚出来工作的时候,修行尚浅,常常在讲台上看到台下闹哄哄的样子,或是为某个捣蛋的孩子,怒气冲冲地回到办公室,偶尔还会红了脸又红了眼。

彼时同办公室的前辈看着我,意味深长地说到,刚出来工作的时候大家都这样,特别爱跟学生较真,等久点就会知道,咱们当老师的人,一定一定要学会薄情,等他们去读了高中,很快的就会忘记你了。

我认真寻思了前辈的话,后来也在讲台上煞有介事地和孩子们说过——我和你们的缘份,只有三年。三年以后,你们去迎接高中生活,而我也会迎接新的学生,有一天我会忘了你们的名字,而你们也会想不起,初中的语文课上站在讲台上的是哪一位。

可我还是低估了三年时间的力量,在那一千多个日子里,那狭小的教室里,那不过几米间无数次的相望里,早就成了记忆中镌刻下的烙印呀。

 

教师的的那天,只收到寥寥数条的短信,有点小失落,竟然真的这么快就被遗忘了,倒是收到了上上届的一个女孩的短信。

这个女孩毕业以后的这几年,每到大小节日都会发来问候,说我的一些话对她的鼓励,这是我最乐意听到的,不仅是教给孩子们语文知识,而且对他们的人生有正面的影响,不管这些影响多么的微乎其微,都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最好的证明。

 

周三下午的辅导课,我像往常一样准备着东西准备到教室里去。

看到窗外忽然挤满了人,我坐的位置离窗外很远,看不太清楚,就不甚留意,怎知道门一打开,一群学生向着我走来,才发现是上届的孩子们。

他们此起彼伏地叫我“老师”,我莫名的鼻子一酸,但是那个气氛真的很不适合哭呀,赶紧的忍住了。

大概就是像妈妈看到许久没回家的孩子一样吧。

 

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和我说起他们的高中生活,说他们遇到的新老师,说想要再上一次我的课,偶尔带着点撒娇的语气。

梁同学没有多说话,只是一直看着我傻笑,我问他为什么的时候,他说真的很想我了。

刘同学问我办公室现在还有没有很多老鼠,因为以前我办公室的桌子被老鼠蹂躏的时候,我把他和另外的几个男孩组成了一个施工队,专门负责帮我堵住老鼠进出的洞口。他还给我带来了一个天蓝色的小熊,特别叮嘱我,后面的标签还没有弄下来,因为他不敢大力扯,怕弄坏了。

以前的科代表莫同学每年的教师节都给我送上各式的礼物,这次补送了一盒小香水类的东西。

等到我去到教室讲课的时候,学生示意我门外有人找,一出门才看到是另一个班的科代表林同学。

他用我熟悉的声音叫我“老师的那一瞬间,我又有点恍惚,就好像他从未离开过这里,只是像以前他做过了上百次的那样,来问我“老师,今天的作业是什么而已。

 

之前在网上看看今年厦门大学文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教师致辞,那位很有魅力的老师说,常回家看看,只是一句客套话。

这句话我深有其感,因为我自己也是这样呀,刚上大学的时候还会回去探望老师,后来就越来越少,只是在教师节的时候发个短信问候而已。

我和那天来的孩子们说,这次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回来学校看我了,因为以前他们的学长学姐也是这样,刚去到高中会有所怀念,以后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然后告诉他们,高中也要很努力,不要因为早恋而耽误了学习,等到以后考上了大学,若还没忘记我,就记得告诉我一声。

 

于是明白了,也许我们和孩子们紧密相依的缘份只有三年,我们只是彼此生命中匆匆的过客,可是任谁也做不到薄情,包括对我谆谆告诫的那位前辈,其实是个人人爱戴的好老师。

嘴上说着薄情,其实早就不知不觉交付了整颗真心,像个母亲,见证着他们一步步成长,又不舍地目送着他们离开,还要说,大步地往前走呀,不要留恋!

其实真正想说的是——孩子啊,愿你飞得很高很远,也盼你常回家看看!

 

愿你飞得很高很远,也盼你常回家看看 - 雪冰 - 雪冰的窝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